中華會館會員大會順利召開

溫哥華中華會館2020年會員大會於2020年8月29日下午在大溫哥華中華文華中心林思齊禮堂順利召開。會館嚴格遵照政府有關防範新冠肺炎疫情的規定,入口有專人負責測量體溫,會眾每人之間保持2米距離, 主會場人數不超過50人,分會場不超過15人。所有會眾都要求戴口罩,以保證出席者健康安全。

會員大會於下午1時準時開始,大會由姚崇英理事長主持。首先由會員大會通過2019年會員大會的會議記錄。之後。姚崇英理事長代表中華會館作年度工作報告。   

姚崇英理事長講到:過去一年多來,溫哥華中華會館秉承本會的團結僑社服務社區的宗旨,除了舉辦每年的大型活動如春節慶會、加拿大國慶及中國國慶活動外,最重要的工作是團結僑社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及反對仇恨犯罪種族歧視,並就促進加中友好方面對於一些事件作出回應。會館的相關活動都有公佈在會館的網站或得到傳媒報道。會館自2019年以來,主要工作及舉辦的活動分為以幾個方面:

  1,團結僑社,齊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

  由今年一月疫情開始出現之後,本地個人防預裝備缺乏。會館聯聯合僑團及熱心人士籌款,從中國購入口罩,至今已派出4萬多個,捐贈給溫哥華急救中心,市警察局,公交司機工會,耆英護理院及原住民團體等。

   會館於2月3日登報呼籲華人各界,本著愛心,伸出援手,為支援中國武漢抗疫新冠肺炎疫情慷慨捐款。至今年3月11日,共收到捐款$113,680加幣,所有捐款交由加拿大紅十字會專款支援武漢抗擊疫情。

  2,會館明確表示打擊仇恨犯罪及反對種族歧視

   在疫症期間,針對華裔及亞裔的仇恨罪案激增,會館聯合121個社團共同簽署致加拿大各級政府公開信,強烈表明打擊仇恨犯罪反對種族歧視。

  3,會館呼籲為修繕“安魂亭”籌款

   中華會館於2019年6月再次呼籲為“安魂亭”修繕工程籌款。受到僑團暨各界熱烈響應,共籌得$96,250加元。卑詩省政府資助三萬元工程費,市府山景墓園管理局贈送一塊墓地重建功德碑並協助修繕工程。現時工程已接近完成。

  4, 團結華人僑社,服務社區,舉辦各種公益活動。

  會館聯合僑團暨各界與2019年7月1日在大溫哥華中華文化中心舉辦“慶祝加拿大建國152週年”慶典活動。今年7月1日,由於疫情原因,沒有聚會活動。會館聯合僑團暨各界,在當地主要華文報刊刊登聯賀廣告,祝賀加拿大建國153週年。

  會館聯合大溫哥華中華文化中心,溫哥華華埠商會,雲埠洪門機構,中橋互助會和加拿大鐵城崇義總會於今年1月26日共同主辦庚子鼠年第四十七屆華埠春節大遊行慶會。

  會館於2019年11月11日,聯合大加拿大華裔軍事博物館,加華海陸空退伍軍人會,大溫哥華中華文化中心,中僑互助會和溫哥華華埠商會在華埠勞工紀念碑廣場與往年一樣,舉辦華埠和平紀念日獻花儀式。

  當加拿大政府推行大麻合法化時,會館邀請聯邦部長Bill Blair親臨本會聽取華裔社團意見,華社提出要嚴肅法紀規範管理,大麻零售店必須遠離學校及民居。

  5,推動華裔選民積極投票參與加拿大聯邦大選

在2019年加拿大聯邦大選期間,會館於10月13日主辦“加拿大聯邦大選論壇-候選人與華人社團見面會”。各政黨候選人就政綱及華人關注議題進行辯論,讓候選人可以直接向選民陳述政見,藉此推動華裔選民積極參與投票選舉活動。

 6,積極促進加中友好,對於影響加中關係的重大事件及時表明態度。

  會館聯合僑團於2019年9月22日舉辦“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盛大慶典活動。現場有70頭醒獅起舞,會眾高唱加中兩國國歌。各界有數五百人出席。

  會館於2019年11月舉辦「華僑留給世界的禮物—五邑僑鄉建築圖片展」,展出80多幅開平碉樓群圖片,舉行「五邑風情」系列講座,令本地人了解華僑歴史以及僑鄉文化。

  會館一直關注香港的局勢發展。會館聯同加拿大多個僑團發表聲明,反對暴力,支持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支持維持香港“一國兩制”穩定繁榮發展。會館在網上收集到134個社團和5045個人的簽名。會館將此聲明直接遞交給加拿大聯邦總理辦公室及政府有關部門。

吳俊譽副理事長詳細報告了會館就打擊歧視仇恨犯罪支持抗疫致加拿大政府公開信的情況,中文版公開信在當地華文報社發表,英文版公開信聯同共同簽署的社團名單直接遞交給加拿大總理辦公室,卑詩省長及大溫各市長辦公室,受到加拿大三級政府的正面支持。

王元瓏副理事長對於會館發動為山景墓園“安魂亭”修繕籌款情況作了報告。並代表會館感謝加拿大聯邦政府,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館,卑詩省政府,溫哥華市政府和溫哥華山景墓園管理局的大力支持;感謝僑團和社會各界熱心人士的慷慨解囊為安魂亭修繕工程捐款。修繕後的安魂亭將更具文化特色,面貌煥然一新。

郭英華副理事長代表會館感謝僑團及個人捐款支持加拿大和中國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尤其感謝給會館捐款購買口罩及抗疫慰問禮品的團體和個人。同時,感謝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館及其它團體贈送口罩給中華會館,以便會館將口罩捐送給急需防護用品的一線防疫部門及老人院等。會館還通過市警察局的協助,將禮品花籃贈送給因為疫情歧視的受害人。

李仕錚財政組長對會眾報告會館年度財務狀況。大會一致通過了會館2018和2019的年度財政報告。

蘇藝夫安居樓主席向大會報告了會館安居樓年度財政狀況。大會一致通過了會館安居樓2019年度財政報告。

錢華秘書長向大會報告出席會員人數,團體會員40位,個人會員30位,共計70位。符合會館大會必須有50位會員出席的會章規定。

會館會員大會於下午2:30順利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