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會館聯合華社座談發聲明支持中國捍衛南海主權

DSC_0022-1

溫哥華中華會館聯合華人社團有關“支持中國捍衛南海主權座談會”,於2016年5月14日週六下午1:30整在溫哥華華埠中華會館會議廳舉行, 共有超過110個華人社團代表出席或來電郵電話表示支持。現場會眾發言熱烈,表示海外華人要團結一心,義不容辭地支持祖籍國中國捍衛領土主權, 並一致贊成”支持中國捍衛南海主權“的嚴正聲明(參見附件)。

dsc_0078


支持中國捍衛南海主權

– 溫哥華華人社團嚴正聲明

 

溫哥華中華會館聯合大溫哥華數十家華人社團代表於2016年5月14日週六下午在溫哥華中華會館召開有關“支持中國捍衛南海主權座談會”,與會代表一致同意以下嚴正聲明:

中國最早發現並開發了南海諸島,從歷史上與法理上的雙重角度看,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都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近期,菲律賓單方面要求就南海仲裁案引起各方廣泛關注。中國政府表示堅決不參與,不接受,不承認。有人試圖以“中國不參與,不接受仲裁案”而大作文章,從而企圖侵犯中國對南海固有的主權。事實上,中國政府在2006年就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298條賦予的權利,作出排除強制性仲裁的政府聲明。全球有30多個國家作出版似聲明,這其中既有英、法、俄等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也有意大利、西班牙、澳大利亞等傳統海洋大國。這些排除性聲明一併構成《公約》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所以說,中國從一開始即聲明不參與、不接受仲裁的立場,恰恰是依法行事,光明磊落。然而, 菲方卻忽略了“陸地統治海洋” 這一國際法的基本原則。國家的領土權是其海洋權利的基礎和前提。其實,於2002年中國與包括菲律賓在內的東盟國家簽訂了《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簡稱DOC) 及中菲雙邊協議文件,各方承諾由直接有關的主權國家通過友好磋商和談判,以和平方式解決領土和管轄權爭議,並排除了包括仲裁的第三方方式。菲律賓這次單方面撕毀兩國協議違背承諾,在沒有與中國進行任何談判且並未事前告知中方的情況下,一意孤行執意仲裁,其用意完全是企圖侵犯中國對南海島嶼的主權。

根據現代國際法,在確定一國的發現和管轄行為是十分關鍵的。中國古代自《元史》和《元代疆域圖敘》就記載元代疆域包括南沙群島;明朝海南南衛巡轄了西沙,中沙和南沙群島。抗戰勝利後,中國海軍遠赴南沙群島,在一些主要島嶼樹立了主權碑,並設立了南沙群島管理處,駐兵太平島。1947年,中國政府正式將南沙群島劃歸廣東省管轄,從而完全確立了中國對南海群島的固有主權。中國1958年的《領海聲明》, 1992年的《領海及毗連區法》及《有關中國對南海諸島及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主權》的外交聲明為南海諸島的歸屬提供了法律依據。

南海諸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的領土。任何人妄圖侵犯中國對南海的主權,中國人民決不會允許。支持祖國統一及領土完整,更是我們海外華人義不容辭的責任。在此,我們華人社團團結一致,堅決支持中國捍衛南海主權,呼籲各方以和為貴,奉行睦鄰友好的宗旨,通過和平協商公平合理地解決領土爭端與海域劃界問題。這樣才能維持南海區域穩定的局面,從而更加有利於世界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