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中華會館聯合華人社團座談會 研議“溫哥華市府檢討早期排華歷史”

溫哥華中華會館聯合華人社團于2017年10月21日下午1時在會館會議廳舉辦座談會,研議“溫哥華市府檢討早期排華歷史”。有超過50位華人社團代表出席,代表們踴躍發言,對于溫哥華市府檢討早期排華歷史錯誤政策並準備向華人社區道歉的計劃表示歡迎,認為檢討早期溫哥華歧視華人錯誤政策並予平反糾正道歉非常必要,就此警示後人,嚴防种族歧視錯誤再犯,共同建設加拿大和諧社區。与會代表一致通過了由溫哥華中華會館起草的“促請溫哥華市府檢討早期排華歷史倡議書” (詳見附件链接)。

溫哥華中華會館理事長姚崇英首先發言指出,溫哥華市府對華人道歉態度近年較積極, 僑社感到安慰及表示歡迎。為了更好地聽取民意,闡明會館及華人社團的立場,特召集僑團代表座談會以達成向溫哥華市政府提出建議的共識。

(中華會館理事長姚崇英發言)

姚理事長又指出,加拿大早期歧視華人的法令和政策,以溫哥華市的華人受害最深。當時華人沒有公民選舉權,沒有政府招工及正當謀生机會,不容許華人擁有土地所有權等。嚴重傷害了華人的尊嚴及剝奪了華人的正當權益。經華人社區不懈爭取下,加拿大聯邦政府時任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于2006年6月22日在國會正式就“人頭稅”等歧視歷史錯誤正式向華人道歉,並宣布象徵性賠償方案。卑诗省府也于2014年5月,就歧视华人历史錯誤向华人正式道歉,將糾正歧視華人歷史錯誤及表彰華人貢獻編入學校教科書,并拨出100万加元成立“传承基金”(Legacy Fund)资助教育等工作。卑诗二埠市政府于2010年9月對以往岐視華人的政策向華人做出正式道歉,將當年會館舊址改建為中式公共花園,並在繁華街道立碑紀念華人的貢獻.成为加国首个向华社道歉和解的城市.

姚理事長最后表示,我們希望通過溫哥華市府糾正歧視華人歷史錯誤對華人社區正式道歉達成和解的基礎上,汲取教訓,防止再現種族歧視的錯誤。目地為了展望未來,攜手共進,建設美好和諧的溫哥華。

(中華會館副理事長吳俊譽主持会议)

座談會由中華會館吳俊譽副理事長主持。溫哥華市府助理市政經理歐韻宜和市府社會規劃師黃永安受邀出席並對市府檢討早期排華歷史錯誤政策計劃進展情況向會眾做出詳細介紹。

出席並在座談會發言的主要社團代表還有:中華會館副理事長馬威廉,全加洪門主委鄭炯光,雲埠洪門主委馮治中, 加華海陸空退伍軍人會會長鄺傑雄, 加拿大華人社團聯席會執行主席王典奇, 大溫哥華中華文化中心副主席郭瑋霖, 加拿大世界華商全國總商會主席黃國裕,全加客屬聯誼會主席王文康,禺山總公所理事長周高文,溫哥華黃氏宗親會主席黃景洋,至德總堂副主席曹楚璧,溫哥華中山同鄉會代表楊迎夏,陳穎川總堂會長陳永權等。 中華會館秘書長王元瓏向与會代表宣讀了中華會館致市府就檢討早期排華歷史錯誤政策的倡議書。

助理市政經理歐韻宜和市府社會規劃師黃永安在座談會上介紹了市府1947年之前實施多項歧視華人法例和規定,包括剝奪華人投票權及公民權利、限制移民、剝奪華人謀生機會,以及在住宿等方面實施隔離華人的錯誤政策等。表示相關工作自2014年由市議員雷健華提出議案並在市議會會通過就早期溫哥華排華錯誤政策進行檢討,從2015年開始,現已基本上完成研究、道歉草案和建議工作的程序,將於10月底由市府職員向市議會提交報告。同時,顧問小組還就道歉事宜提出兩項建議:首先,確認歧視歷史和正式道歉方法,道歉內容以英語和中文朗讀,中文版本採早期華裔居民的方言讀出;其次,推行傳承行動以達致增強與加國華裔社區關係,出版顧問小組研究報告等,另外,還要保存和紀念早期至今的文化資源和遺產。溫哥華市府工作組歡迎社區人士在10月底前對市府檢討排華歷史政策計劃提出意見並負責轉達給市議會。

在華埠研討會上,不少僑界代表就華裔昔日遭到市府歧視以及相關的道歉工作提出意見。大部分發言的老華僑都表示,來加五、六十年,自己都曾經歷過歧視,但他們從市府的檢討研究中,了解到更多華人遭歧視的實例,並希望市府能早日就排華的錯誤正式道歉。

他們對於市府在研究及籌備道歉工作付出的努力,予以肯定。希望市府在道歉之外,亦能關注華埠的建設及保護華埠的歷史文化,例如在財政方面支持華埠歷史保護的老僑堂所修建,支持華人社區舉辦的傳統中華文化活動。建議將檢討排華歷史錯誤政策計劃除了在華人社區宣傳外,應以英文在主流媒體向公眾宣傳,並匯編成冊及製成影視專輯收藏在市府圖書館及公布在市府公共網站,以供公眾查尋和教育宣傳。也有發言者提出建議, 市府不僅要提“綠色溫哥華”,更要提倡“和諧溫哥華”;市府應立例要求華埠的商戶,都要設有中英文的雙語招牌,增加華埠的特色。

有新僑代表則表示,他們雖然只能從歷史資料及前輩中了解昔日華人被歧視的史實,但仍然希望能自我警醒,及提醒所有移民,緬懷先僑所受的苦難,特別感謝華裔先輩為加拿大和華人社區做出的犧牲和貢獻,更加珍惜現有加拿大的公平社會。

溫哥華市議會將于11月1日上午9:30就此議題召開特別會議,有意發言的團體或居民請預先在市府網上登記或向中華會館報名,發言可以接受英文或中文,市府會提供翻譯服務。會館呼籲華人社團和個人積極向市府表達意見,鼓勵親身參與11月1日的市議會及預先登記發言,讓市議會能直接聽到華人的呼聲和建議。

【图】在華埠研討會上不少僑界人士发言及提出意見:


相关链接促請溫哥華市府檢討早期排華歷史倡書